您的位置: 首页 >信息公开>业务工作>接待礼仪>详细内容

访友做客的礼仪

发布时间:2020-11-18 信息来源: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应邀做客时服装和仪表都应该注意修饰,服装应整洁、庄重,仪表应端庄大方,以示对主人的尊重。但不要过于华丽,避免炫耀之嫌。赴约要守时。

进门礼节。到达主人门前,应先擦干净鞋上泥土,然后按铃或敲门,敲门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,切忌用力敲打或用脚端门。进门时,应将随身携带的物品等按主人示意的地方放置,并主动换上拖鞋。

见面礼节。到达主人家里,不应直接入屋内,除了向主人问候寒暄外,见到长辈和在场的人都要一一点头招呼。待主人示意后再入座,同时要注意坐的姿势。主人端茶递烟要起身道谢,要用双手接过茶水,主人送上的果品,让年长者和其他客人先取用。尽可能不抽烟或少抽,烟灰一定抖在烟灰缸里,果皮果核不要乱扔乱放。

交流的礼节。交流时,要专心倾听对方的谈话,不能东张西望,时不时要点头或应答,谈话要简洁明了,把握好时间。如发现主人还有其他事要办或另有来访者,则要同新的来访者简单打招呼后迅速告辞。不要在房间里走来走去,更不可乱翻东西。

问候对方的家人。进门后,向对方及其在场的家人问好,如有其他客人在场,也应问好。如果对方是长辈或是第一次到人家做客,主人没坐你不能先坐。如果家里有长辈,要主动和长辈打招呼。主人让座之后,要口称“谢谢”,然后采用规矩的礼仪坐姿坐下。

主人递上烟茶要双手接过并表示谢意。如果主人没有吸烟的习惯,要克制自己的烟瘾,尽量不吸,以示对主人习惯的尊重。

主人献上果品,要等年长者或其他客人动手后,自己再取用。主人给你加水时,不要干看着,要用手扶扶,以示礼貌。即使在最熟悉的朋友家里,也不要过于随便。如果是带小孩做客,一定要教育好小孩不要在人家里调皮、乱动别人东西。

不跨越地上物品。从物品上跨过,会令主人反感,认为你不懂礼貌。在少数民族家庭更要重视。比如,蒙古族崇拜火,认为火神或灶神是圣洁之物,所以进入蒙古包后,禁忌在火炉上烤脚,更不许在火炉旁烤湿鞋子和靴子,不得跨越炉灶或脚蹬炉灶,不得在炉灶上磕烟袋、摔东西、扔脏物。

不可独自参观。进入主人住处后,应跟在主人身后走动,在指定座位落座,不可探头探脑甚至“长驱直入”。如欲参观,应在主人引导下进行。未经主人邀请或许可,不得进入卧室,更不要坐在主人家的床上。

不要随意放置随身物品。到别人家中, 自作主张地放置自己的随身物品,如把帽子放在茶儿上,把外衣和皮包扔在沙发上,诸如此类毫无拘束的举动,是不受欢迎的。

跟主人谈话,语言要客气,不能太随便。谈话中可以对主人的家庭状况作一般了解,但不可盘问细节;如有要事商谈,要尽快进入正题;交谈过程中,注意倾听,不可独自滔滔不绝。

拜访时间不宜过长或过短。一般关系的拜访应控制在半小时之内,临时性拜访应控制在15分钟左右。如果时间太短,没过10分钟就走,对方会认为你是嫌弃或敷衍。

如果主人有看表、打呵欠等谢客表示,或者快到吃饭时间,作为客人就要起身告辞。起身告辞时,要向主人表示“打扰”的歉意。出门后,回身主动伸手与主人握别,说: "请留步。”待主人留步后,走几步,再回首挥手致意,道“再见"。

告辞的礼节。在与主人谈话过程中,如果发现主人心不在焉、长吁短叹、蹙眉皱额或不时看表,来访者应寻找“煞车”的话题并告辞。

告辞不应在对方说完一段话后立即提出,可选在两人沉默的空间。如果主人有新客人来访,应同新客人打过招呼之后,尽快告辞,以免妨碍他人。

告辞之前要稳定,不要显得急不可耐。辞行时应向主人及家属和在场的客人一一握手或点头致意。

如果来访的客人很多,自己有事提前离开,就应低声向主人告辞并表示歉意,以免惊动其他客人;如果已被其他客人发现,就应礼貌地致歉和告别。

总之,访友做客的最基本要求是:态度温和、用语文明、举止得体。




分享到: